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最新消息
站内搜索:
 
  最新消息
   
 
[经济日报]最新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连续三季度回升
分享到:
时间:2021-04-20    浏览量:740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职业发展平台智联招聘日前联合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报告显示,自2020年三季度起,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开始企稳至本季度已连续三个季度回升。

报告指出,在季节因素和周期因素共同作用下,2021年二季度CIER指数将高于一季度;同时,二季度CIER指数也将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分行业来看,本季度中介服务行业仍处于榜首,教育/培训/院校、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和娱乐/体育/休闲等行业CIER指数也仍相对较高。其中,在线教育行业进入新一轮爆发期,能源/矿产/采掘/冶炼、礼品/玩具/工艺美术/收藏品/奢侈品和环保等景气情况仍较为低迷。
分职业来看,本季度技工/操作工职业的景气指数仍最高,教育/培训、影视/媒体/出版/印刷和烹饪/料理/食品研发等职业CIER指数也较高。其中,多数职业的CIER指数环比下降、同比回升,教育/培训职业则受线上教育扩张的影响,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和同比均有较大增长,CIER指数同环比均上升。景气指数较低的职业主要仍为高级管理、采购/贸易和项目管理/项目协调等。

从区域和城市来看,本季度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就业景气指数仍呈现依次递减趋势,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二线和三线城市景气指数仍相对较高,而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以及东北地区的二线城市等就业竞争仍较为激烈。与去年同期相比,武汉的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申请人数回升明显。
从企业规模来看,本季度各类规模企业就业景气指数均出现环比下降、同比上升。其中,大型企业就业景气指数仍相对较高,中小微型企业仍相对较低。民营企业就业景气指数仍较高,国企就业竞争仍最为激烈。与上季度相比,各类性质企业景气指数指数均下降。

据悉,CIER指数是反映我国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及景气程度的指标,采用智联招聘全站数据分析而得,通过不同行业和职业、不同地区和城市、不同企业类型等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来反映就业市场上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变化,进而起到监测中国就业市场景气程度变化的作用。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