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最新消息
站内搜索:
 
  最新消息
   
 
[CCTV朝闻天下]急!这些岗位工资待遇好却招不到人
分享到:
时间:2020-12-09    浏览量:647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消费和制造业的回暖,各行各业的用工需求持续上升,缺口开始变大,尤其是临近年底。对此,我们的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先来看一看北京服务业的用工情况。

消费回暖 餐饮企业忙补用工缺口

来自云南的敏敏,在北京从事服务行业的工作已经有三年的时间了。她告诉记者,不少去年一起打工的老乡,今年到现在都没有返岗。

餐厅服务员 敏敏:因为毕竟疫情,也有很多人会害怕(出远门)。

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餐厅在北京拥有多个门店,最缺的就是像敏敏这样的前厅服务人员。

北京某餐厅人力资源总监孙玉兰:服务员和传菜生这一块相对缺口还是比较大的,(有)三分之一的缺口。

为了弥补用工缺口,餐厅负责人绞尽脑汁,开启了“花式招工”的模式。

北京某餐厅人力资源总监 孙玉兰:内部员工可以做一些人才推荐,去介绍。介绍自己的亲朋好友,到我们公司来上班,我们给他一定的介绍费,给他奖励。像今年我们的涨幅也要在10%到15%之间,这个薪酬。

餐厅服务员 敏敏:工资也是挺高的,我最高一个月能拿7000到8000。

数据显示,今年,我国求职人数从二季度的74.3万人下降到三季度49.2万人;用人缺口也从二季度的74.6万人,上升到82.4万人。在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中,前三名都来自服务业,分别是营销员、保洁员和餐厅服务员。不仅是服务业,随着下半年制造业订单的增加,蓝领工人的需求也迅速提升。而近几年,由于技术工种的抢手,一些蓝领工人的薪资标准,早已超过了普通白领,今年,这种差距变得更大了。

制造业需求大 技术工人薪资高

范旦良是宁波慈溪一家厨具制造企业的车间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这几年,工厂进行了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大大缓解了招普工的压力。可新的难题来了,能够操作智能产线的工人,工资可真不低。

宁波慈溪某厨具制造工厂技术部总监 范旦良:招聘的时候,会提供大于市场平均水平待遇,一些岗位的工资是普通白领的两倍左右,同时我们还会提供专业的技能培训,给他们更多的晋升空间。

在北京,记者也看到了同样的情况。宗全力是一家印刷加工企业的领机,他告诉记者,目前,行业内最缺的,就是能够熟练使用这种进口印刷机的工人。但是,由于黑白印刷要学习半年左右,彩色印刷要学习一年左右,不少年轻人耐不住寂寞,不愿来做工厂的学徒。

北京某印刷公司领机宗全力:薪酬待遇我们这还是相当不错的,要比办公室的高一档,薪资水平还是可以的,这个岗位相对来说还是非常缺人的。

这家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像宗全力这样经验丰富的技术工人,今年,普工的缺口也一直存在。

北京市某印刷企业负责人王焕菊:我们今年的工人一直有缺口,现在我们的缺口还是在150到200之间,近三年以来,全年我们都在招工。

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在我国缺工最严重的100个职业排行中,有19个新进排行的职业与制造业直接相关,如“仪器仪表制造工”“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工”等;而“装配钳工”“工具钳工”等工种,短缺程度还在加大。近年来,蓝领工人,特别是技术工人工资快速上涨,大量工种的月工资早已过万。

事实上,服务业、制造业的用工短缺并非新话题。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如今,随着“打工人”的更新迭代,目前用工短缺的结构性矛盾并没有根本缓解,改变就业观念还需多方共同努力。 

制造业招工难 改变就业观念需多方努力 

高梦雅是北京一家制造加工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不久前,高梦雅刚到河北进行了一轮招聘。她告诉记者,招人来北京打工,越来越难。

北京某企业人力资源经理高梦雅:年轻一点的没有上班的意识,就觉得想要做短期的、临时的。70后、80后就是要顾家,上有老下有下小,不想离家太远。

一项针对在校学生就业的研究显示:在校学生的择业观念也已经发生改变。近5年,大概有40%左右学习与制造业相关专业的学生,并不愿意从事制造业。

专家认为,短期来看,用工企业应该根据劳动者的需求,对工作环境进行相应调整;长远来看,只有全社会对于“蓝领工人”的认识逐步提高,制造业、服务业的结构性用工荒才能根本缓解。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这个(市场)需求可能就跟(人才供给)有一些错位,结构性的问题就比较突出了,这导致我们劳动力市场上,很多行业面临的招工问题非常突出。从中国的发展来讲,我们最终的发展还是要靠人才,而人才的概念不是你念了大学,念了硕士、博士是人才,而是你能够创造价值。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